人生,永远没有穷途末路


王承旭,男,1989年4月出生,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200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学院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沈阳师范大学阳光直播室站长,曾获“校园金话筒”全国主持人大赛金奖、黑龙江电视台主办的全国主持人大赛第二名目前担任贵州卫视新闻直播节目《新闻全方位》、《午间道》的节目主持人,军事实事节目《新闻延长线》的主持人,以及《贵州新闻联播》的配音工作,兼任贵州省文联爱心助学联合会理事。

王承旭同学出生在一个盛产播音员的省份--黑龙江省,帅气的外形,上佳的音色,使他打小就喜爱播音主持这一行,他就是为主持而生,用专业老师的话来讲,他是这一行的“虫”。而王承旭自己则说,考取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是他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因为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更是助力他最终成就梦想的地方。            

知错更懂得后勇

王承旭同学于2008年9月考入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与很多优秀毕业生相比,他的经历却有一些不同,用一句玩笑话说,大有一些“屌丝逆袭的”意味,也让他认识到:赢,不在起点,而是在转折点。

刚入大学的时候,他就用极佳的外形和良好的专业能力获得了老师的一致认可。其实,他自己知道他为这一切付出了很多努力,在初高中时代,一直都是学校广播站的一员,他一直觉得,能给大家在繁重的学习中带来一丝放松和喜悦,是一件非常幸福又兴奋的事。虽然在广播站忙碌着,但是他也没有放弃学业,正是他的执着和努力,王承旭加入了“艺考”大军,并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2008年9月,王承旭同学初入大学,觉得逃离了高考期间“头悬梁锥刺骨”的状态,似乎是进入了人间天堂,于是便开始选择了与高中截然不同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这种过于放纵自己的状态没持续多久,就被现实敲了当头一棒。2009年初,临近大一期末考试,九门闭卷考试一下子让他顿时觉得乱了阵脚,真的是“饥不择食,慌不择路”,于是慌乱中他便做好了打小抄的准备,尽管他明知道这是错误的举动,但没有准备的慌乱心理让他想侥幸地试试。结果他的第一次作弊,在开考两分钟就以失败告终,当老师告诉他被取消学位证的消息后,他以前的种种良好感觉荡然无存,他感觉自己的前途一片黑暗。辅导员老师担心他破罐子破摔,在狠狠地批评他后,告诉他摆在他面前能恢复学位证的只有一条可选择的路——那就是拿到省级以上奖项,尽管那时拿奖对他来说极有难度,但老师鼓励他只要努力专业获奖还是有机会的。这件事把他从梦境中拉回到了现实,让他在痛苦过后能理性的去总结自己的过错,直面问题,解决困难。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经此之后,态度上的大转变也让他更加刻苦的去学习,与专业老师切磋,跟字典较劲,并付诸实践,为了把握好每一次站上舞台的机会,甚至咬文嚼字,一切只为增强实力,积累经验。这一路并不是风和日丽,目标也显得遥遥无期,当他略有动摇和松懈时,李欢欢老师就不断地提醒他,并鼓励他只要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阳光总会到来。2009年,时值四月,春暖花开,在老师鼓励下,他抱着去锻炼的心态,和很多学长共同站在第三届“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的舞台上,通过初试,复试,最终获得国家级金奖。当大家以为这份幸运可以让他释然的时候,他并没有忘乎所以,相反他尝到了努力收获的快乐,尝到了充实的味道,他为了新的目标更加努力。2010年他参加了由黑龙江电视台主办的全国主持人大赛,从近万名的参赛选手中,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历时一个月之久的赛程,最终获得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经验日渐丰富的他,2011年4月又一次参加“校园金话筒”主持人比赛并再次获得国家级金奖。

这次,他的优秀不仅为他赢得大奖,更让他被用人单位慧眼识出,应邀参加了北京供需双项选择见面会,受邀见习于杭州电视台。见习期间,他在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担任《明珠新闻》主持人。因为见习期间的优秀表现,2012年至今担任贵州卫视新闻直播节目《新闻全方位》,《午间道》节目主持人、军事类节目《新闻延长线》主持人、贵州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主持人,通过不断地锻炼,像《百姓关注》这样90分钟无稿脱口秀类民生直播新闻,他游刃有余,带领着整个节目组收视率在地区遥遥领先。黑暗后的黎明是温暖的,是朝气蓬勃的,最值得庆幸的是,他的学位证在努力下恢复了,在为目标努力的道路上,梦想的轮廓也渐渐清晰,也让他深信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人生,永远没有穷途末路。

梦想起航时,是与电视有关的岁月

   2012年,曾经担心无法顺利毕业的王承旭同学,终于放下负担顺利毕业了,并且加入到了贵州广播电视台,到如今已经三年了,目前担任贵州卫视新闻直播节目《新闻全方位》、《午间道》的节目主持人,军事实事节目《新闻延长线》的主持人,以及《贵州新闻联播》的配音工作。主持的节目在省内连续蝉联同时段收视第一,全国收视前十的成绩,并担任贵州省文联爱心助学联合会理事。

实在王承旭同学的就业之前,摆在他面前的,曾是一个又一个的放弃和选择,每当走到这交叉口时总是让他很是纠结。

   “明天我就要离开杭州了!承旭,加油!”这是王承旭同学在2012年3月15日记下的随笔,2011年参加完比赛他受邀来到了杭州电视台,而那天,是他离开杭州,离开工作快一年的杭州电视台的日子。这样的选择,是旁人眼里的不理解,是朋友眼里意外,是父母眼里的不舍,但在他眼里,却是逐梦的必经之路。王承旭同学没有过多地解释,唯一做过只是把对曾经的种种不舍埋藏下来,默默努力,只为梦想。

   二八定律说,人的单程目标中前80%的时间和努力,只能获得20%的成果,而其后80%的成果却要靠最后那20%的时间和努力获得。离开杭州,也许正是他为之后那80%做的努力和抉择。

   王承旭同学在如今,回想起离开杭州的那段日子,每天重复做的事情就是浏览各省级电视台网站的招聘信息。伴随着一次次的失落,另一种无形的压力也开始浮现,那就是众人的期待。眼看即将毕业工作上还没目标,生活也变得冷冷清清,安安静静,善可陈,如果用一台录音机对着房间录上几个月,大概也不过是键盘声、水流声、轻音乐,有时候会有叽里呱啦的美剧或TVB的电视对白。大部分时间,一片死寂。

   于是他一遍遍地问自己——究竟在等待什么?

   答案也一次次地确定——等待可以实现梦想的舞台!

   《异类》这本书中曾说过,一个人如果想要在一个领域成为最出色的人或者大师级的人物,必须至少投入10000个小时才行。回想起成长着的这二十多年,自己从未为了任何一个目标如此执着,但这次,王承旭同学愿意为其披荆斩棘。于是由北到南,由南到北,反反复复,一个笨重的行李箱,一个修长的背影,不断的游走于一个又一个的城市,如同“愤怒的小鸟”一般对着目标横冲直撞,成功与否?未知!但他却一直确信,执着是逐梦的利器。

2012年6月11日,一个来自贵阳的电话,让各种的不确定渐渐褪去,那种喜悦他说起来,至今脸上还难以掩饰惊喜,对于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付出与收获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那是他想要的舞台,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如今,王承旭同学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而又成熟成熟的节目主持人。也让他的专业课教师迟煦老师常说起他的事情,而赞不绝口。

王承旭寄语:送给热爱播音的你们

   很多时候王承旭同学都在说,这个社会假如少了广播播音一定会很烦躁,活在当今社会就要适应在其中,人是有感情的,而播音就是感情的联络线。播音主持这个专业是他的追求,有着这个追求他努力着,奋斗着,终于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大学生活让他长大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

当初王承旭同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播音主持。是播音主持让他变成了一个有修养的人,做任何事情也都有了自己的原则。他有很多朋友,有同学也有老师,在他们身上吸取了很多优点,也改掉了自己很多缺点。在他的艺术之路上会有过挑战,不过他都选择欣然接受。他说:“我喜欢挑战,喜欢艰苦的环静,它会让我变成一个有意志有耐心的人。我会勇敢的面对我的选择,无论前方是泥泞不堪还是康庄大道,永不言弃会是我永远的信念。我会把我全部的信心和精力都投进到学习中!”在电视新闻媒体行业快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学生来说,面临的无疑是巨大机遇与激烈挑战。机遇需要自己去把握,挑战需要自己勇于迎接。

在这里,王承旭同学也对学弟学妹们有一段忠告:对于播音生来说,自信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要有自信心,做到自信不自满,自知不自盲,要有从容自如、淡定镇静的品性。播音主持人是整个节目的核心人物,必须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要有精准的时间掌控能力。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会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善于与人沟通交流,处理好人际关系,为工作创造有利的人为氛围。过硬的专业技能。说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正面积极的良好形象、深厚广博的文化知识、扎实的写作功底、快速的领悟能力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王承旭同学在学习播音这么多年以来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充实与收获。他的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升。无论是在专业技能,还是为人处事,亦或是工作态度,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步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他希望,今后的学弟学妹们也要更加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播音人,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奉献。

大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回首大学里的时光,从初入大学的天真懵懂,到执着的追逐梦想。对于他的家人,老师,朋友,同学,他表示真的非常感谢,感谢每一个人,是他们教会他了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更是教会了他如何乐观成长,教会了他如何重拾梦想。阳光是七色的,个人的梦想也是多维的。于王承旭同学而言,是寻找实现梦想的舞台。王承旭同学坚定的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他在学习过程中仍会不断努力,开拓进取,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为母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