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2022年暑假“云”家访工作总结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91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为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了解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将贫困生资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戏剧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并结合学院实际,于20227-8月组织开展了2022年暑假辅导员“云”家访活动。学院3名辅导员“云”访3名学生,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学院“云”家访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齐抓共管

在学院主管学生副书记领导下,制定了详细的家访计划、家访内容、家访形式、家访学生对象,将家访学生对象由单存的贫困生扩大五困学生。

二、方案详细、涵盖全面

制定“云”家访工作方案,在家访过程中主要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包括家庭环境、生活环境、家庭经济情况等;了解特殊家庭、性格孤僻学生情况;辅导员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思想、成长等情况;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学院工作以及学生成长的意见和建议。向家长介绍学校学院情况,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精心筛选家访对象,三类学生,有效解决

家访是一项能够体现爱与责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架起了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为了让每一位受访学生都能够体会到学校的深切关怀,在学院统一安排部署下,精心筛选出具有针对性的三类学生:家庭贫困、单亲家庭、学习成绩差,每类学生采取不同的家访方案。

1、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在校日常生活和学习可以看出,他们比其他同学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作为辅导员必须加强对这类学生的关心,并要教育他们正视家庭经济困难,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学会感恩等。同时也向家庭困难学生及家长讲解了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学生在学业上多下功夫,每年力争获得学校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并要求作为团学干部贫困生要积极为学校、为同学做好服务工作,锻炼组织协调能力,提升综合素质。鼓励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但在勤工俭学时要时刻谨记安全第一位。如果再遇到困难,家长和学生可以随时与老师联系,学校会尽力帮助度过难关。受访的贫困生家长感谢老师对学生及家庭的关心和爱护,学生也表示要立志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母校及家长的殷切希望。

2、关于特殊家庭学生,通过与家长交谈了解学生真实的成长环境。他们缺少父爱或母爱而导致心理失衡。他们常常感到孤独、忧虑、自卑,往往情绪低沉,心情浮躁,性格孤僻。这种状态如不及时矫正,久而久之会使孩子性格扭曲,严重影响其情感、意志、品格的发展。对于这类学生,要重视其情感方面需要,通过“云”家访给学生提供精神支持,教育学生自尊、自强、自爱,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尽可能融入社会,不要逃避现实,要主动与人交往,培养健康、开朗乐观的性格。并给学生讲了学哥学姐的典型事例,让她重拾信心继续上路。

3、关于学习成绩差的同学,大多家庭环境优越,学习能力差,自控能力弱,对学习没有持久的热情。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辅导员虽然采取经常查课、考勤、与这类学生谈话、让学生干部帮助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但并未取得显著效果。此次“云”家访,通过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理念等方面。与家长达成一致,共同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学习、勤奋学习、全面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信念,教育学生大学里所学将是他们毕生财富。同时,辅导员和家长也共同表示对于这类在学习方面没有持久性的学生进行定期督促,时刻给予警醒。

四、家访工作的启示和建议

1、家访可以对学生有一个全方位了解。通过与家长的深入沟通,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在家表现,帮助辅导员以不同角度和视野去认识学生、分析学生和帮助学生,做到因人而异,增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针对性。

2、家访可以充分发挥家庭在学生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家访中通过介绍学生在校情况,学校政策和要求,能够让家长客观全面地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发挥家长在学生教育中的作用。

3、家访工作制度化建设。统一认识、转变观念,形成制度。学校、学院、专任教师及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家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家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使各级老师主动和家长建立密切联系,同时也要转变学生观念,要让学生认识到家访是对他们的尊重、关心和爱护。要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育人的家访工作格局,使家访发挥长效作用。

4、扩展家访形式。学生来自不同省份,面对面走访主要针对离校比较近的家庭,这种方式使家访对象存在局限性。除了走访外,要多采取各种形式作为补充,如电话访,微信访、钉钉访等。

5、加大对于家访工作的投入,加大家访的频率,促进学校与家长沟通效率,寻求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最大合力。

6、加强对家访活动的反思。通过家访,辅导员要结合学生实际,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困难,积累思政教育经验,从而推动辅导员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至此,戏剧艺术学院2022年暑假家访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在视频交流中辅导员从家长和学生的眼神中看到了期盼、兴奋、感恩。让我们愈发了解到学生所面对的各类艰苦和内心真实想法,感同身受地体会到了作为父母的不容易;也加倍坚决了我们要尽力做有情怀的思政工作者的决心,明确了后续的动态跟踪工作任务。家访是我们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弥补和延伸,也是架起师生间、家校间互联互通的心桥,戏剧艺术学院将一如既往、坚决不移地依照上级要求扎实做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