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简介

学院前身系国家级重点中专——辽宁省艺术学校(始建于1959年),2002年并入沈阳师范大学,组建戏剧艺术学院。

学院现有现有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戏曲表演教学研究、戏曲器乐演奏与教学研究、口语传播教育理论与实践、民族器乐演奏与教学研究、舞蹈教育研究、舞蹈教学教法研究6个研究方向,专业学位领域戏曲、戏剧、音乐、舞蹈四个学位点,设有戏曲表演、戏曲器乐演奏、戏剧表演、戏剧舞台美术设计、民族器乐演奏、舞蹈表演6个研究方向。本科现设有5个专业,分别是表演(戏剧与影视表演、京剧表演、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音乐表演(中国器乐演奏)专业、舞蹈表演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院现有在籍本科生727人、研究生56人。

现有专任教师79人:教授12人,副教授23,讲师44人,博士3人,硕士56人。其中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各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2人、高级人才12人。同时,还聘请了国际戏剧联盟主席罗伯吉奈特先生、匈牙利大师坊领袖、匈牙利共和国黄金十字勋章获得者——伊斯特万品斯博士、俄罗斯大师坊导师、俄罗斯总统艺术文化奖获得者——瓦蒂米尔契科塞夫先生、英国戏剧大师、英国大不列颠文化协会无国界教师培训专家——理查德芬奇博士以及著名京剧艺术家刘秀荣、李维康、李鸣岩、张继刚、杨笑阳、崔凯、宋国锋等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成为学院教学与发展的良好社会资源。

学院在专业建设、科研、人才培养、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在辽宁省第三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学院表演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并进入辽宁省百强专业。同时,被辽宁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获批2017年辽宁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表演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表演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表演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7年度获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与创新创业教育项目“2017年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我校荣获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传承基地;2018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并建立教学实践基地10个。

目前获批国家级艺术基金项目11项,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家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8 ;辽宁省优秀视频公开课1门,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辽宁省“美育优秀课”3门,辽宁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1个,辽宁省荷花奖精品课展演课程2门,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微课“一等奖”3项,辽宁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典型优秀案例1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师生累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各类专业奖项90项,省级奖项177项。教师发表CSSCI、中文核心期刊等论文共百余篇;学术著作、教材等几十部。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积淀,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原创艺术作品达30余部。其中,《参花正红》《走出绝谷》《莱昂瑟与莱娜》等原创作品在富山世界儿童舞台艺术节、比利时艺术节、中德文化交流年等重要赛事中获得多项国际大奖;京剧版《奥赛罗》首次登上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新编历史京剧《明月与子翰》首次赴黎巴嫩、约旦、美国等国家演出;话剧《弥留之际》参加第八届华文戏剧节获得国内外同行广泛赞誉。原创作品《三鼓舞》《幽兰雅韵》《闯关东》《生命之舞》《孝庄长歌》等获得中国CCTV电视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等国家级奖近百项,省级奖二百余项。

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8%以上,考研率达8%以上,考取的院校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等知名学府。就业单位有中国戏曲学院、南京京剧团、辽宁歌舞团、辽宁芭蕾舞团、贵州卫视、辽宁卫视、辽宁大剧院、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法院、村官、团区委等。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文化交流,师生先后赴美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韩国、印度、黎巴嫩、吉布提、泰国、约旦、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多次访问演出,受到国际友人的普遍赞誉和好评,为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学院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层次,近几年举办了艺术惠民培训、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动漫进校园、国家非遗培训项目培训、市中小学教师戏曲培训班等活动、国家汉办“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等,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肯定并获得中央和省市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为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

院长:张威(左三)、党委书记、副院长:郭洪渊(右二)

副院长:潘晓红(左二)、副院长:钟英(右一)、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岩(左一)


 领导关怀



国家总理李克强慰问我院演出师生




原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我院青年教师




辽宁省政协主席岳福洪接见我院师生



 

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来我院慰问获奖师生

                    

               

教学条件



模拟直播间




民族音乐系排练厅



  

星河剧场



阶梯教室


  

舞蹈排练厅



对外交流




我院赴韩国演出


我院赴泰国演出



我院师生2016年赴日本福山国际少儿艺术节参赛获金奖



我院师生2016年赴比利时“戏剧之光“国际演剧节参赛获金奖




我院赴美国演出



我院赴吉布提演出



学院获奖




专业介绍


 ◆表演(京剧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具备戏曲表演艺术、戏曲演奏艺术的基本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能够传承经典传统剧目、创新和改编历史剧目及现代剧目;具备独立塑造舞台人物形象及演奏不同流派剧目的能力,能够顺应传统文化发展趋势、满足当前大众戏曲艺术审美诉求;系统的掌握戏曲器乐演奏技能以及艺术实践能力,具备京剧剧目创作表演、实践教学和应用创新的能力能够在专业艺术团体、文化馆站、专业院校、中小学、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京剧表演、创作、科研、教学、艺术文化普及、管理、组织与策划等方面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专业艺术团体、文化馆站、专业院校、中小学、社会团体等。



文华艺术院校奖银奖作品《女杀四门》


 中央电视台“学京赛”金奖作品《泗洲城》



中央电视台学京赛杨门女将《探谷》表演现场


 ◆表演(戏剧与影视表演方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舞台表演、影视剧表演、艺术辅导与艺术教育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专业表演团体、文化馆站、机关单位(工会)、艺术培训机构、青少年宫和中小学校等从事戏剧表演、影视表演、节目编排、媒体广告配音、以及进行艺术辅导和艺术教学的演员、教师等复合应用型人才。

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各类表演团体、文化馆站、艺术培训机构、青少年宫、中小学艺术教育、新闻媒体等。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演奏)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的音乐表演专业学科理论,系统的掌握音乐表演技能以及艺术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思想、职业素质、职业能力的民族器乐演奏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既能从事专业团体演奏,又能在大众文化传播、文化基层部门、中小学校、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表演、音乐创作、音乐普及、民族音乐研究、戏曲音乐研究的应用型音乐表演人才。

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既能从事专业团体演奏,又能在大众文化传播、文化基层部门、中小学校、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表演、音乐创作、音乐普及、音乐研究的应用型音乐表演人才。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辽宁赛区京胡与乐队《水龙吟》一等奖



民族音乐会汇报



沈阳师范大学65年校庆,胡琴与乐队《对腔》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艺术人文素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型像制作与舞台呈现能力,具有良好的组织、策划、管理与沟通合作能力,以及创新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各级文艺团体、电视台、舞台设计制作公司、文化传媒广告公司、网络媒体及群众文化馆站、专业艺术学校等各级各类文化艺术领域,从事戏剧影视美术专业的艺术策划、设计、制作、管理及人才培训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技能应用型人才。

毕业学分:175学分 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省市艺术团体、电视台、舞美公司、群众文化馆站及与本专业相关的演出机构。

舞台美术设计



制景


 ◆舞蹈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舞蹈表演学科基本理论,系统掌握中国古典舞表演、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技术技能、表演风格、教学理论、中国舞蹈发展历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和相关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协调发展,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和适应能力,着力培养能在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文化艺术馆站、中小学校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学和舞蹈培训的应用型舞蹈人才。

毕业学分:180学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舞蹈演员、中小学教师、舞蹈培训等工作。



《三鼓舞》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记忆中的硝烟》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古典舞B级青年男子组金奖·李洪墨


 ◆表演专业

本专业系统学习服装表演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并了解本专业发展的前沿资讯与实时动态,探讨、研究与解决服装表演行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服装表演能力、广告表演能力、展示与造型能力、创新创业的能力;具备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职业核心素养、道德品质涵养,能在各类演艺公司、模特公司、服装品牌公司、培训学校从事“表演、设计、营销、管理”方面相关职业。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职业模特、平面模特、模特培训师、服装表演编导、模特经纪人、服装定制设计师、服装营销与管理人员、演艺人员、时尚买手。


2013 New Face国际男模大赛总决赛季军刘彦山



24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冠军邵晴


2015年龙腾精英中国模特大赛总决赛季军张锐



2014年世界休闲小姐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孙博



2015年中国超模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李斯佳(右四)、季军王仁川(左二)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播音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新闻采访、口语传播、广播影视配音、商业主持等工作,以及从事播音主持艺术教育及语言培训等方面的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学分:160学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媒机构和相关单位的宣传、传播部门,以及新媒体、自媒体相关行业和各种语言类传播教育机构、中小学教育、婚庆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