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创作的独幕现代京剧 《格桑花开》在星河剧场上演

发布者:戏剧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770

2020111日下午,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独幕京剧现代戏《格桑花开》在沈阳师范大学星河剧场上演。该剧由辽宁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戏剧家协会、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监制,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任总监制,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舞蹈家索朗群旦任民族事务顾问,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表演系教授尹敬红担当导演,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崔晓担当编剧,沈师戏剧艺术学院的师生精心进行二度创作,是国内首次将藏族民族音乐与京剧相结合的舞台作品。

《格桑花开》讲述了西藏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一家几代人坚守在祖国的边陲线上,家里第一个走出玉麦的大学生索朗顿珠面对家乡的召唤和外面的世界,内心难以抉择,但最终决定留在家乡的故事该剧的编剧崔晓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自己偶然看到西藏玉麦乡桑杰一家两代人守疆事迹的报道,被深深感动,决定创作一部现代戏曲作品。

为了保证还原藏族山南地区玉麦乡的风貌,力保该剧的每个细节与当地风貌以及原型人物风格相符这部剧的道具、服装都是从千里之外的西藏定制、采购运送至沈阳,还得到很多沈师藏族在校生的帮助。

该剧首次将藏族民族音乐与京剧相融合,该剧作曲曹力、王旭戏曲唱腔的设计既兼顾戏曲唱腔的创作规律,融入藏族风格的旋律特点。现场很多观众都表示这种融入少数民族风格的戏曲艺术很独特,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当天,沈阳很多藏族大学生慕名前来,现场好评如潮。

这样一部当代现实题材作品,将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搬上舞台,通过传递一种坚守的力量和精神,感染当下年轻人,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