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线上教育纪实之二

发布者:戏剧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374

在线教学视频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0 年 2 月 24 日晚 20 时。
参会:教务处、校督学、各学院教学院长。
会议主要内容:2 月 24 日全校在线教学反馈与部署。
会议纪要整理:潘晓红
  一、郑建林副处长发言
  1.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和相关反馈情况,个别教师不经允许擅自更改教学方式,给后台管理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请各单位及时了解真实情况,并请教务员及时报送教务处教务科,以便后台了解真实情况,做好后台的统计和监督。
  2.请各单位以课程和教学周为单位,做好在线课程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教学要求等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不能只把相关资源放到网上,不去进行有效建设与管理,要让学生了解本周学习内容、明确教学任务及要求等。
  3.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督学要及时通过后台等监控渠道,密切关注在线教学状态和学生学习状态以及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等。
  4.请相关任课教师就相关课程建设问题及时与超星教育服务平台群沟通,解决好建课中相关问题。
  二、相关教学院长反馈情况
  (一)大学外语部。目前我部在线教育共有 77 名教师参与,198 个教学班,共计 7200 多名学生。使用的平台主要是“超星”、“优校园教学智慧云平台”。从今天的运行情况看基本没出现“卡顿”情况。教学交流互动、学生签到、学生在线学习任务明确,在线运行比较流畅。
  (二)戏剧艺术学院。目前我院对在线教学监控由院班子、院督学、各专业系三部分人员组成,主要分两条线进行教学监控,一是超星平台在线课程的运行,二是专业术科课程在线教学的运行。今天重点关注了超星平台在线课程的运行。从今天运行情况看,整体课程运行情况良好,部分课程数据显示正在建设中,由于部分教师缺少建课经验,缺少技术支撑,出现部分教学数据丢失(平台上无显示)等问题。
在教学运行和后台监控中,全天不同时段均有不同程度的“卡顿”现象。关于专业术科课程运行,我院本学期共有各类专业术科课程 194 门,其中,专业平行课程 36 门,全部采用了微信、腾讯会议、阿里钉钉运行平台,并采取了“错峰”时段开展线上教学。从反馈情况看:各类同步视频(语音)教学方式比较适合专业课教学,无论从教师在线教学状态、在线示范、视频清晰度、教学互动等,还是从学生学习热情度等,均达到了线上教学预定目标和教学目的,师生反映良好。
主要问题与建议。由于部分老师对超星运行功能不够了解,部分上传的教学资料(发表本周学习任务及具体要求、作业及讨论等)均显示正在建设之中。希望能给教师们一定的适应时段,熟悉平台建课技术指标与运行功能。
  (三)计算机与数学学院。开课请况运行良好,主要问题:一是出现了个别课程已经建课,但在平台里不显示,二是个别重修学生(大四、大五学生)还没有找到,力争周内找到(指的是全校通识课程)。
  (四)法学院。大部分课程在平台上的各环节中进行了操作,但各门课程所显示出来的数据数量是不同的,有些老师对作业、讨论、考试等环节的设置还不健全(因为今天是第一周,可能需要有一个过程)。有一些老师反映上传资料到超星平台会出现一些技术问题,我们已经跟超星服务平台进行了沟通,目前正在解决。根据一些学生反映,部分学生更喜欢“直播课程”的现场感觉,对开展课堂讨论会更有效
果等。
  三、校督学韩福文组长发言
  今天,督学在后台主要观测点是对课程资源建设进行监控,从总的情况看:感到平台课程内容比较丰富、设计比较合理、课程形式呈多样性。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教师只上传了或课件、或教材、或视频、或标题等,缺少资料的全面性和完性。我们建议:线上教学应更加突出“知识点”的教学,应更加注重与知识点相关的教学资料建设,根据知识点发布教学任务,设定教学内容,展开教学讨论等,还有一些课程只上传了标题、纲要,没有具体内容,所以要求老师上传资料一定要考虑教学的基本要素和学生的理解程度。
  四、刘天华处长讲话
  我们搞在线课程教育,不仅仅是为了疫情的需要,更要把在线教学提高到课程教学改革,促进高效课程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在线课程建设,所以,在建课初期阶段简单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各项指标高一点我们更高兴,因此,我们要把这次在线课程教育当成一次实战演练和推广教学改革的一次契机。根据对教育部未来政策的预判,会更加倾向优质资源课程的利用。就目前情况看,我校在线教学还得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公共课在线教学要做好长期预案。开学后,我们也要做好大班拆小班以及固定教室、固定座位、错峰开课的预案,如图书馆、会议室、机房等场所都有可能作为学生的固定教室,所以我们有的课程将会继续坚持线上教育,在这个方面,希望大家要提前思考好执行预案。据反映有的课程只等开学后补课,这种方式是不可预判的(有可能没有时间补课,特别是公共课程)。我们积极鼓励和提倡凡在推荐平台上有资源的课程必须开设在线课程,对个别教师不愿意做在线课程,不愿意开在线课程,我们是不赞成的。对自建课程建设,我们采取的是自愿原则,但绝对反对自己说开就开,说停就停的事情发生,要停必须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和教务处审批。对督学所反应的线上资源不健全、缺少必要的教学元素等问题,我们将采取提示、反馈、警告等措施。特别是对那些只有标题,没有任务、没有作业、没有测验、没有交流等教学资源的课程要特别加强监控,这样的课程(教师),一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二是对我们所倡导的加强课程教学改革,促进高效课堂建设将起到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三是在社会上将会产生极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