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线上教育纪实之一

发布者:戏剧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399

表演系、传媒系 2 月 24 日上线教学运行反馈

  一、表演系上线教学运行反馈
  (一)京剧表演术科在线教学
  在线课程:剧目 6、剧目 4 教学、剧目 2 教学,均采用同步微信视频教学。当天授课时间为 1-4 节,5-8 节。
  反馈意见:同步微信视频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要,学生出勤率良好,(只有一名学生因住院不能上课)。学生学习状态饱满,状态积极,教师授课环节、痕迹,截图留存。
  (二)影视表演专业
      1.超星在线自建课程
  任课教师:周莹
  授课时间:1-25--6
  课程:《中外名剧欣赏》18 级影表专业、《戏剧鉴赏》18 级艺术通识课,在线  平台:超星学习通自建课程。
  反馈意见:第一节线上排队,开始登录困难,之后登录后文件打不开。及时采取补救方案,利用微信群联系学生,改用抖音直播授课,第二节课稍好一些,完成了作业提交,讨论等教学环节。下午相关问题通过超星教育服务平台得到解决。今天(2 25 日)周莹老师采用将所有自建课程教学资源放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同时采用“抖音直播”、“哔哩哔哩直播”进行直播教学,取得了较好的直播教学效果,有利于教学互动。
       2.专业术科在线教学
  任课教师:王晓菲
  在线课程:《台词》19 级影表专业,《表演》19 级影表专业。授课时间:3-45--89-10 节。
  上课平台:微信群同步直播。
  反馈意见:利用微信群视频(语音)直播授课,同时,通过打字工具完成提交作业、案头分析等教学环节,学生学习状态好,作业充分,线上教学互动活跃,学生满出勤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各环节教学痕迹健全。
  (三)服装表演专业在线教学:
  任课教师:吕博
  课程:《服装表演专业竞赛指导》18 级服装表演专业,授课时间: 9-10
  在线平台:微信群直播(运用“企业微信”软件)

  反馈意见:“企业微信”软件,可以满足多人大班型线上直播教学,线上没有卡顿现象,学生学习状态良好,同时可以开展同步视频、语音、文字讨论、布置作业等教学环节,学生满出勤率。

  二、传媒艺术系系线上教学反馈

  (一)专业理论课程分别采用超星平台、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线上教学;专业术科课程分别采用同步微信群、腾讯视频和钉钉视频会议软件开展线上教学。
  (二)教学效果。当天(2 24 日),采用微信群和腾云会议两个软件同时切换直播,达到了语音与视频同步进行,教学形式灵活、新颖,课堂互动充分,学生活跃度高,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满出勤率。
  (三)反馈意见。超星在线平台偶尔出现网络链接滞后或者间断等不稳定情况(但超星服务平台处理及时,及时会回复);部分师生反映如果家里 wifi 效果不好,也可以用手机切换成 4G 方式继续进行教学,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居家隔离线上教学的感悟与创新。线上教学虽然不同于线下教学(教室)方式,但我们根据“居家隔离线上教学”现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一些线上教学互动活动,学生积极性较高,如:在大三的专业课所发布学习任务中,教师根据学生居家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了“访谈父母经历”、“美食类”等灵活多样类节目专栏,然后进行线上直播教学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这既是一种在线教学方式的创新,又是线下课堂教学无法实现的教学模式。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和创作热情,也算是线上教学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