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 规范教学秩序的意见

发布者:戏剧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37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开学以来,研究生处对全校各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表明,我校研究生教学秩序总体良好,任课教师及研究生到课率较高,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漏洞。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现重申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的若干要求,请各单位知相关人员遵照执行。

一、对研究生的要求

1. 研究生必须依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课、下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累计达到一定学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2. 研究生上课要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玩手机,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讲文明、有礼貌,尊重老师教学,服从教师管理。

3. 研究生在课堂上不允许随便讲话、说笑、睡觉;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

4. 研究生在课堂上应自觉保持文明与卫生习惯,不在教室内吃早点或零食,不穿拖鞋、背心等进入教室。

二、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1.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课堂纪律、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

2. 教师应严格按照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认真备课、讲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且应提前到达课堂,做好教学设备调试。

3. 教师应严格遵守我校关于研究生课堂教学的规定,按时在指定教室上课不得随意变更上课地点;不得无故调、停课或由学生代课,确实需要调、停课的,必须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规定,填写 “调停课申请表”,经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同意签字交研究生备案后方可实行。调、停课手续须于上课前一天办理完成,并及时告知相关学生。

4. 教师应严格根据教学进度组织相关教学活动,不得随意调整教学进度、教学内容。

5. 教师进入课堂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课堂上不得使用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表与教学和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当言论。

6. 教师必须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认真组织教学、严格管理学生,提高学生听课质量;对于迟到的学生应要求从前门进入,学生不得在上课期间随意进出教室,影响教学秩序。教师应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生期末考试资格审查和课程成绩中。

 

三、对研究生秘书的要求

1. 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要于开学前认真校对课表,确保上课时间、地点无误,确保课表无冲突、无遗漏、无错误,并将上课信息及时通知学院分管领导、每位任课教师和每位研究生,并将课表于开学之际送交研究生

2. 确因教师出差、生病等需要调停课的,研究生秘书应当及时进行审核与受理同时告知研究生,并将书面的“调停课申请表”交研究生备案。各培养单位应从严审核和控制调、停课比例。

四、对各培养单位的要求

1. 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工作,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

2. 加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配合与协调,杜绝学生无故旷课现象的发生。

3. 培养单位要及时掌握本单位课堂教学情况。认真制定检查方案,组织本单位课堂教学检查。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确保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是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各培养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大事常抓不懈,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水平。

 

研究生处

二〇一九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