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院全员育人工作会议上传媒艺术系老师代表发言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88

尊敬的夏敏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各位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戏剧艺术学院传媒艺术系的迟煦。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儿为大家来分享我对于专业导师制的一点点自己的感受。今天,我想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跟大家交流。

首先我要介绍一下我自己。八年以前我来到沈师,来到戏剧艺术学院八年以前,我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那个时候住在学校的寝室,这也注定了我的生活是一种与学生长年累月一直在一起状态,所以这也使得我更愿意和同学成为朋友。我想,这也应该是我作为青年教师,跟其他老师不太一样的地方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产生了一些想法……什么样的老师是一个在专业领域中相对来说比较好的老师呢,我觉得要做到以下的三点。

首先,专业上要让同学信服。住在学校的时候我每天六点半起床,七点钟下楼去跑步,然后去练声,看着我的学生们练声,天天如此风雨无阻。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在学校的主持、比赛、演出、活动中表现像一个专业教师的水平,让同学们信服,才能在同学们中树立起一名专业教师的自信。

其次,我想,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跟同学们之间不仅仅是师生关系,更重要的是朋友关系,要亦师亦友。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很难高高在上去教育他们,更愿意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他们。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们,或许比教育学生们来得更为的具体生动直接、有效果。

接下来我们迎着十九大的春风,共同分享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讲话当中提到的一些关于教师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一生当中遇到一个好的老师,是很幸运的,而一个学校有一些好的老师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戏剧艺术学院的老师,以及我们沈师的各位老师,都是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之间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看,这就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而后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是传道的话,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充其量只能说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和‘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仅是讲授专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教授同学们做人的道理,这也是我们艺术专业经常会说到的,“要学艺,先做人”。

最后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就如同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都不一样的同学,所以我们需要精心的加以引导和培育。

那么接下来我想结合以上四点来跟大家分享一些简单的故事。

图片上的这个人叫做马小喆,沈阳师范大学0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2012年的时候,她找到我跟我说,老师,我想考研究生,想考上海戏剧学院,我想做你的师妹。我说好啊,我来教你。就这样,每天给她上小课,跟她一起飞到上海去见导师,帮她联系设计如何进行面试。最后,她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攻读播音主持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且是我的亲师妹,因为她跟我是同一个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后来她毕业之后,顺利进入沈阳广播电视台,成为一名直播生活节目的记者和主持人。

考研,我还想再分享一个人。这个人我相信我们在场的很多领导和老师都认识,他叫晏镜涛,1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现在大家所看到的这张图片,是他在毕业之后三年中,在盘锦市盘山县电视台做新闻主播的时候的照片这三年中我跟他一直有联系,他一直跟我讲,迟老师,我想有点变化,我希望能够继续求学,我想考研。虽然他已经毕业了,但我说没问题呀,我来给你推荐。后来有个机会,我给他推荐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很巧,我本科在华师大,所以他成为了我的师弟。就这样,今年3月的时候,我带他飞到上海去见了导师,然后进行面试和复审,一切都很顺利最后他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是一名研一的同学。所以我想讲的是,无论是对在校生还是毕业生,作为一名专业老师,我们不仅仅是在传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完成他们的专业梦想。

说了两个考研的例子之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同学工作的经历。我们现在看到的不是某个人的照片屏幕上只是一些截图这是我的微博截图在12年8月3的时候,我@了一个人,他时嘉临,他每天早上起来练声,因为他说要考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但其实,他在沈师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我说没问题,我支持你,我帮助你,我每天跟你一起练声,帮你考研。9月3那一天我@他,我说,明天上午501,10级有专业课,进行字音的校正,欢迎你来旁听,然后他回到,好的谢谢。半年以后的13年3月3大概在那个时间点的一个月以前,我给他推荐了一个地方,是浙江省东阳市的广播电视台,我说招主持人你试试看吧。因为他考研没有成功就尝试着投了当时去考中传时做的一张光盘,很顺利,他有面试的机会,而且可以入职所以那个时候我在微博上@他,我说,你给那些怀揣梦想的非科班人重塑了追逐梦想的希望后来他从东阳的一个县级台跳槽到珠海广播电视台做主播,这是市级台。而现在,他入职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做交通频率的广播节目主持人。所以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其实在学生们找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尝试通过自己的方式推荐他们,给他们机会,助他们成功!

说到推荐,我想跟大家表示一下对不起,因为有我微信的各位同学和老师一定经常被我刷屏,我们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都是我平时发的一些,关于招聘招生或是一些比赛的信息,很多人会发现迟老师常年刷屏。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这样,我觉得哪怕我发了一百条消息到最后只有一条,有一位同学看到了,而且他投了简历,并且最终他能够成功入职,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来说,功德无量也许这个词用的不太准确,但是我真的想表达这样的一种情感。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这样一位同学,一个小帅哥,14级的王勉,他现在大四,没有毕业,但是因为我们专业大四没有课,所以他已经离校实习了。我给王勉介绍了好多好多工作,为大家列举一下他能够有机会签约的工作,比如沈阳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卫视、北京爱笑会议室,沈阳点点儿童剧团,这些地方他都可以顺利签约,但是他都放弃了。他在今年6月份新诗会结束后离开学校的时候,给我发了一条微信,他说,“无论是比赛还是实习,每次您给的机会,我都格外的重视,对您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其实有一点愧疚,是因为每一个实习的机会,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都是难得的就业途径和一个难得的发展道路,可是到头来我却都没留下,总想往更远的方向去走。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觉得不开心,但是我觉得多少有些内疚,可能,也有一些是感觉占用了其他同学的机会吧,要是给了其他同学会不会就留下了呢?”这是王勉给我发的一段话,我一直留着这个截屏。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其实只要你怀揣着梦想,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会给你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帮助你完成自己的专业梦想。现在,王勉已经签约了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签约艺人。这里我想,跟我们在座的各位学校领导,提一个不算是建议,至少是我的一个想法我们学校有一个指标叫做“专业就业率”,还有一个指标叫“优质就业率”王勉签约的这家公司的是没有任何的五险一金的,但是他签约了,也许他会很快的成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继于洋(大长脸)之后最火的一位艺人,请问王勉算是“专业就业或者“优质就业”吗?其实我想说,这样的同学在这样一个平台中,跟很多的主持人演员艺人自己就读于沈阳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他们会说,啊,原来沈阳有一个师范大学原来,沈师有播音主持专业”!其实这对于我们播音主持专业、对于戏剧艺术学院、对于沈师是一个特别好的宣传,我也希望我们的各位同学未来有机会宣传你的母校、你的梦想

下面介绍这个同学叫皇甫智贤。很多老师和同学看过她主持。那么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谈谈学生的学习。皇甫其实是一个特别刻苦的孩子,不聪明,但是她特别刻苦,所以我更愿意带她一起去主持。屏幕的左手边,是我们65周年校庆的晚会,右手边是团市委举办的校园好声音演歌大赛决赛。皇甫智贤是大一开始,一直手把手教她如何写串词如何做手卡如何在舞台上去应对各种不同的突发状况。可以说那两次活动得到了非常好的历练和成长,并且能够得到各位校领导以及团市委书记团市委学校部部长两位老师非常充分的肯定和认可。我觉得这对于学习我们专业的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种专业提升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她自己的一份努力和成就。

最后介绍一个人,这个人只有一个背影,他叫做周亚强。他有一个播音名叫林浪我们看到,在屏幕的左边,有一个人气主播榜DJ林浪的收听率是4947.1万但这张图片是一年前的,现在这个数字是一亿一千万,没错,他的节目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一亿次!举个例子吧,比如说他这边有一个节目叫做《我在你身旁》,这一起节目的收听率大概是在20万左右,我们来一起听一下他的声音。可见,他的声音特别适合做电台节目。中间这张图片是今年的10月11日。10月10号那天晚上,我把他带回了我浑南的家里,让他住在我家,因为他10月11号早上要乘坐很早的飞机飞到陕西西安,他签约了陕西广播电视台,做广播节目的主持人。他是一名贫困学生,父母都是特别朴实的农民,所以他大学里面的所有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赚的,我是真的心疼他从学校打车到机场要一百多块钱。我说你住在我那儿吧,明早送你走。就这样,我拍了一张他即将走入候机大厅的照片。说实话,我很舍不得我的学生们远离他乡到外地去工作。但是这个平台很好,给他提供了一个在本科生,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可以在省台的节目中发声的这么一个机会,所以我特别支持他,远赴他乡去工作,去宣传自己,宣传我们戏剧,更要去宣传母校。因此,我把这个故事放在了生活的部分。我想不仅仅是专业,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成为他生活当中的一个朋友。

最后我想说,我作为一名戏剧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不仅仅我这样,我相信我们系的每一位老师我们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我们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是这样做的,因此,我觉得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那句对老师最美的称赞,那就是——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我们一直在努力着,一直在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