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院全员育人工作会议上音乐表演专业老师代表发言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51

尊敬的夏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很高兴代表乐专业教师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我想这既是对全体老师的一项要求,更是我们做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所在。今天学院举办全员育人大会和本科生专业导师制正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现,更是对沈阳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的具体落实。专业导师制使学生能够在新的教育管理模式下得到全面、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也是“教学相长”的有效体现。下面我就民族音乐系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的具体做法与大家交流如下:

一、导师自身职业素质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因此,专业教师首先要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了解。因为人才培养方案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合格人才的教学法规,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作为一名专业导师必须明确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课程结构、课程设置、学分、绩点要求、知识、能力要求以及毕业要求等。

其次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给予正确的指导。就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而言,98%以上的学生都是高中生,他们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学习和训练,不仅对于进入本科专业学习的授课方式、课程设置、艺术实践知之甚少,对未来就业、考研、人生等更是一片迷茫,所以这就需要专业导师在学习方面给予正确的引导,使学生从一开始就能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二、专业引导与思想引领并驾齐驱

我觉得专业导师制比较适合音乐表演专业,因为音乐表演专业一是班型小、子专业多,二是“一对一”的授课形式使专业导师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机会更多,能够与他们交朋友,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学生思想动态,而对学生来讲,他们对专业导师的信任程度比较大。今年的新生已经是99年出生的孩子了,独生子女比较多,个性较强,虽然他们活泼、开放,接受新生事物快,但知识体系建构尚未完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成形,社会阅历也不丰富,因此存在固执、任性甚至自私,不关心政治,不关心国家大事的现象,特别是有的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对未来比较迷茫,从而影响自己的前途发展。

比如:中国乐器演奏专业2013级学生王丽菲,刚入学的时候,专业基础很一般,自身对于学习、考研等也没有一点的想法,不要求上进,不多学一点、也不多练一点,觉得能毕业就行,但是通过我上专业课与她接触,发现她的接受能力很强,音乐素质也非常好,所以我就找机会试着和她交流,鼓励她学习、进步,考研,在我的鼓励下,不但她的专业进步非常快,其他科目的学习成绩也大大提高,参加专业比赛获得很好的名次,主持大创项目,参加艺术惠民培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等,2016年由于王丽菲的德育、智育综合成绩全班第一名,被推免为2017级沈阳师范大学舞蹈与音乐学硕士研究生。

三、以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设计促进就业引领

目前音乐表演专业的生源比较充足,招生情况良好,2015年在全省专业评估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如何就好业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点问题了。所以在2017年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时,特别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设计,专业导师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进行指导,如:大一注重适应性和自立能力的培养,包括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大二是通过职业提升课程群的学习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提升课程不仅可以帮助要报考教师资格的学生进行学习,还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复合型人才,对大学生的学业规划起到极大的作用;大三、大四侧重就业辅导,依托学校、院组织的创新活动、艺术惠民、参加各类比赛等,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帮助大学生更好的选择就业还是升学,并做好大学生升学或择业过程中的心理辅导。古筝学生自主创业开办“若然·琴筝馆”增加了在辽就业数量。

  总之,专业导师制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求。通过对学生的思想、学业、心理、生活、就业方面的指导,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