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全员育人工作会议上学生工作队伍代表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39


尊敬的夏校长、各位领导老师:

我是学生工作队伍代表,恰逢十九大刚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议上讲话近一周年之际我院推出了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制度,这是我院为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实施规划,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更是对艺术教育负责任的重要举措

在2013年夏校长在全校辅导员会议上提出“三全育人”的理念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这一理念更顺应艺术教育工作模式,符合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如今,全员育人工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全院范围内确定下来了,与国家、学校倡导的“大思政”理念高度契合

作为一名学工人,深切感受到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当今世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日趋紧张,作为国家新生力量的大学生即将走向社会承担社会责任,作为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思政教育工作的深入探索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高思政工作,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辅导员和学工人就是从学生的抓起,把育人工作渗透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我们抓住新生入学这一育人工作重要节点,在迎新工作上大胆创新通过营造迎新现场氛围,让家长有信任感让学生有归属感和幸福感,开展了五年的新生家长会,架起了家校合作的桥梁;把各系主任请到现场为家长答疑解惑,缓解了家长的忧虑,取得了很好的沟通效果播音主持专业举行“当我佩戴大学校徽时使学生通过仪式感有了归属;连续多开展的书记有约,入党启蒙教育、校友面对面和校友基金成立,都成为我们育人工作的成功模式。日常工作中,我们辅导员通过微信交流当面谈心、走访寝室、家访、生活区漫谈等教育形式和手段让同学们感受到教育春风化雨,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体现思政教育的科学性有序性、前瞻性

今天,我院的思政教育工作得到了专业导师和辅导员的全面关注创新了全方位、立体交叉式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工作目标,对于学生思想教育形成包围态势。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模式下我们应继续深入转化工作理念,继续强化思政工作在育人工作的主导地位。

不久前,学校召开了全校思政工作会议,颁布了新的《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对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规范,我们将以此为思想引领和工作指南,加强工作能力的培养提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思政工作的主导作用,守好属于自己的一块田。

一直以来,学工人对思政工作严防死守,将维稳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面对思想极其活跃的艺术类学生,我们时刻牢记安全是紧箍咒,电话24小时开机从学生入校开始绷弦,直到学生平安放假、毕业,悬着的心才放下。日常工作中,心理健康的引领、成长烦恼的破解、苦口婆心的规劝、耐心细致的指导都是学工人工作的写照,每位辅导员都有过半夜做心理疏导、陪学生上医院、派出所的经历,半夜电话响可以说会心惊肉跳。尤其在就业工作中,就业指标的压力巨大,在辽就业指标的实施,使原本就困难的就业状况更难了。年年看起来不错的就业结果,背后是毕业班辅导员苦口婆心的劝导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下的超大工作换来的,当然这与辅导员和各位专业老师的通力合作与不懈的努力紧密相关。辅导员在同学们的成长过程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不懈的努力,与专业老师的通力配合使思政工作向好、向上发展,我相信全员育人工作的推行定会有利于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导师制的推出使协同育人理念在思政工作模式变革中变得更具象和突出,我们虽然工作领域不同但是立德树人的目标一致。我们的专业特点决定了专业老师与学生之间关系更紧密思维通畅工作更便利,我们要及时的加强沟通联络实现专业教师与辅导员专业技能、思想沟通、实践经验和教育手段的互补,使思政工作更全面、深入、更生动,更有效果。实践证明,协同育人模式的开展,为我院学生工作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风建设、创业创新、社会实践、演出实训、招生就业等等这些工作时刻体现了学工人与专业老师联合督导、相互配合、紧密联系、互通有无,产生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和工作成效导师制的实施一定能有效促进校园安全事故的减少和发生,坚守住思政工作主阵地,让学生们更多精力用在学习,交友,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践行上,创造平安和谐校园,为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学院的发展助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