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致全校本科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64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告别愉快的假期,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新学期,新气象,希望你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学期学习之中,用充实和快乐装点新生活,用踏实和奋斗践行新目标,在新的征程中谱写美好的大学生活篇章。希望你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遵章守纪,铭记安全。自律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自律能让人远离拖延,充满干劲。你们要学会自我约束,做善于和惯于自律的人,言行有尺,做事有度,自觉地遵章守纪,遵守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同时,你们无论是在校园内遨游书海,潜心科研,充实知识,还是通过社会实践,拓宽视野,增长才干,都要时刻将安全”铭记心间,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

二、不忘初梦,志存高远。作为充满蓬勃朝气、焕发青春活力的你们,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要把人生理想同民族复兴、祖国昌盛联系起来,坚定远大志向。你们身上肩负着国家的责任、民族的振兴,请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在新的学期里,设立崭新的目标,体现兴趣所在,以目标为鞭策,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三、立德修身,诚信为先。品德,是一个人一生的课题。“小胜在智,大胜在德”,一定要有良好的品德。希望你们掌握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标准和尺度,立德修身,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学以载道,诚信为本”,特别要注重将诚信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四、努力学习,养成习惯。大学阶段是人生最绚丽、最美好的时光,你们要倍加珍惜,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行为习惯,并融透到每一个新学期之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筑牢人生之路的每一块基石。在新学期,要尽快实现自己从假期到开学的角色转换,适应不同年级、不同学期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规律,改变学习方式,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用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永葆活跃的大脑和思维。

五、创业创新,注重实践。一个民族的发展动力来自于创新,一个单位的事业发展来源于创业,你们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你们要努力培养兴趣爱好,主动求知探索,突破思维定式,捕捉创造灵感,增强创新精神,提升创业素质,大胆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你们要将社会实践看作是理解专业、砥砺品质、提升能力、发挥潜力和创业创新的重要机遇、载体和平台,专注所学、提升技能、开拓视野。

六、锤炼意志,拼搏进取。良好的意志品质是走向未来、通向成功的桥梁。成功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都要经过一番努力、坚持和打拼,要锐意进取,虚心向上,经得住考验。你们在新学期里,要积极要求进步,不断拼搏、历练成长;敢于面对压力和挑战,用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去把握人生征程中的每一次机遇;勇于应对困难和挫折,树立信心,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早日成才。

七、学会选择,懂得包容。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关乎一生的成功、幸福和快乐。新学期,你们要学会冷静分析、准确判断、果断选择,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有志、社会生活有心、日常生活有序、课余生活有趣、消费生活有度、娱乐生活有益;同时能够拥有一颗包容之心,用自己的智慧和胸怀来面对每一次选择,懂得在不完美中积极进取和愉快生活,用平和的心态去感受四季的不同的风景,多些包容、静待花开。

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要积极乐观、心怀感恩、认真专注地过好每一天,将“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内化为自己刻苦求知和大胆探索的人生态度和进取精神,让大学中的每一个学期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