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小学期实践活动系列之十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87

  戏剧艺术学院戏曲系自主创编的戏曲小戏《冰糖葫芦》于6月12日—16日间全面投入创排。

  戏曲小戏《冰糖葫芦》表现了北方冬天漫天飘雪的时节,大学校园里的学生有的拿着冰糖葫芦吃着走着嬉闹着,远处隐约的音乐是冯晓泉的歌曲《冰糖葫芦》。这些有着理想与信念的当代大学生,乐于助人奉献爱心,也得到了人们的肯定,体现了当代价值观与充满人性光辉的大爱精神。

  基于传统文化创新与复兴的社会大势,戏曲专业师生大胆探索锐意求新,用传统艺术样式创作反映当代社会生活的创新作品。在《冰糖葫芦》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引入了舞蹈元素,巧妙地把舞蹈与戏曲身段融合在一起,产生意想不到艺术效果,既体现了创新性,又增强了可看性。在唱腔的设计上,采用容易上口的流水、二六板式,做到清新、流畅、易懂、好听。同时打破了七字句与十字句的格式,使唱腔富于变化,节奏更加鲜明。为突出戏曲表演的虚拟性,以及无限大的舞台空间感,设计了烤地瓜、蘸冰糖葫芦等虚拟化无实物表演,体现了浓郁的东北气息。

  该作品从立项开始,就严格按照艺术创作规律进行创作。从阅读剧本,念白的训练,唱腔的训练,形体的训练,到不同人物的具体刻画,使学生了解了艺术生产的全过程;在对人物塑造过程中,强调一切表演都要从人物出发,所有技术技巧都要服务于人物的需要。使学生们充分体验到了创作的精髓,掌握了创作规律,增强了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