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小学期实践活动系列之七

发稿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210

戏剧艺术学院小学期实践活动系列之七


---非物质文化遗产《辽南民间音乐》专题讲座

2017年6月22日下午,民族音乐系在329多功能厅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之“辽南民间音乐专题讲座”,特邀全国著名阮、柳琴演奏家、教育家林吉良教授主讲,民族音乐系全体师生聆听了林吉良教授的报告,潘晓红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林吉良,现为沈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作曲家、阮教育家,阮专业的主要开创人之一,创作的阮独奏曲《赞歌》和《凤凰花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发表的中阮独奏曲,添补中阮专业没有独奏曲的空白

吉良教授是土生土长的辽南人,长期从事辽南民间音乐研究,整理、挖掘工作,对辽南民间音乐颇有研究,同时创作了大量具有辽南民间音乐特色的音乐作品。本次《辽南民间音乐》专题讲座,使师生对辽南民间音乐的起源、地域性、表现形式等有了一定的了解。

辽南民间音乐内容丰富多彩,其中辽南鼓乐最具浓郁特色。辽南鼓乐是东北鼓乐的一个分支,大量用于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当中,是以唢呐笙管为主奏乐器、并配以打击乐器进行演奏的一种民族民间器乐。辽南鼓乐从风格特点、演奏曲目以及使用乐器等方面看可分为辽南、辽西、辽东、沈阳、辽北、朝阳等六个地方风格流派。各地演奏曲目丰富,大致有唢呐乐汉曲、大牌子曲、小牌子曲、锣板曲等几类。2006年5月20日,辽南鼓乐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辽南民间音乐不但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而且对于研究民间风俗习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林吉良既是演奏家又是教育家,讲座之后,在师生的强烈要求下,面对民族音乐系师生的热情,七十多岁的老先生抱起中阮为大家现场演奏了多首乐曲片段,精彩的演奏博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持续了三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了。会后,师生们纷纷与林吉良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