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201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06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201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成立时间:学院前身系国家级重点中专辽宁省艺术学校(始建于1959年),2002年并入沈阳师范大学组建戏剧艺术学院。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讲师43人。同时还聘有国内知名的艺术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学院成立辽宁实验京剧团,另设有以中国京剧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舞团、辽宁芭蕾舞团、沈阳京剧院、辽宁教育电视台等为代表的6个校外学生实习基地。

专业设置:

1.本科教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影视与戏剧表演、服装表演与设计、空中乘务方向)、舞蹈学专业、舞蹈表演专业、音乐表演专业(中国器乐演奏、戏曲器乐演奏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2.研究生教育:我院现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开办舞蹈教学教法研究、满族舞蹈发展史研究、二胡演奏与教学研究、扬琴演奏与教学研究、京剧表演教学研究、京剧音乐演奏与教学研究等六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方向。同时,设有舞蹈表演、戏剧与影视表演、戏曲表演、戏曲音乐演奏、民族器乐演奏等五个专业方向艺术硕士教育。

教学环境:学院于2005年建成独立使用的教学大楼,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有大型专业排练厅10间,剧目、台词和形体等专业教室55间,画室、制景室、专业理论教室6间,音乐排练厅3间,琴房72间,容纳500余人的实习剧场1个,以及电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和设备堪称国内一流。

办学成果:学院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民族特色的“唯美践行、德艺双馨”的复合型高级艺术人才为己任,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各专业学生在国内外各项专业大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cctv首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大学组)中我院京剧表演专业学生获金奖铜奖,2012年我院青年教师在CCTV第七届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中获银奖,时任陈超英副省长亲临学院看望学生并给予奖励,省教育厅发来贺电;舞蹈系学生表演的朝鲜族舞蹈《三鼓舞》在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专业组一等奖;舞蹈系学生在全国第九届“桃李杯”舞蹈大赛B组青年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影视艺术系多名学生在花样年华首届、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短剧小品大赛中荣获表演一、二等奖并在多部电视剧、央视春晚小品中饰演角色及娱乐节目主持人,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发展目标: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 根据校总体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学院在学校发展全局中的定位,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把我院特色学科专业打造成为我校在国内同领域同等水平标志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学科专业打造成为我校在省内同领域同等水平支柱性的学科专业;普通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培育升级为具有一级学科艺术硕士点和独立专业,成为我校与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基地,以抓重点、优条件、达目标为举措,实现内涵兴院、质量立院、特色强院的建设目标,办出无愧于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


京剧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具备戏曲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能够传承经典传统剧目、创新和改编历史剧目及现代剧目;具备独立塑造舞台人物形象的能力,能够顺应传统文化发展趋势、满足当前大众戏曲艺术审美诉求;具备京剧剧目创作表演、实践教学和应用创新的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剧目、戏曲基本功、戏曲角色创作、专业导论课、艺术概论、戏曲表演史、戏曲表导演理论、中国古典名著导读、中国戏曲史、戏曲把子功、戏曲身段功、戏曲曲牌试唱练耳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播音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及新闻新闻传播工作,以及从事播音主持艺术教育及语言培训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核心课程有: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播音主持艺术导论、语言学概论、艺术概论、演播言语组织、电视播音与主持学概论、新闻学、传播学概论、非线性编辑、表导基础与实践、影视配音、主持人形象造型艺术等。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创作、后期制作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从事广播节目与电视栏目的策划、节目编导与制作、编辑、文字撰稿、影视剧的编剧、导演以及企业品牌宣传推广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并且针对媒体发展趋势培养适用于网络等新媒体需要的具有创意能力与实践能力的综合人才。核心课程有: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纪录片创作、DV创作训练、电视节目创作、摄影摄像等。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舞台及影视表演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相关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以及中小学从事戏剧和影视表演、艺术辅导和艺术教学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核心课程有:表演基础训练、台词训练、声乐训练、形体训练、多幕剧排练、艺术概论、戏剧史等。


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服装表演与服装设计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本专业发展的前沿资讯与实时动态,探讨、研究与解决行业与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具有服装表演、服装设计、服装营销、创新创业的核心能力,以及推动服装产业发展的综合能力;具备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职业核心素养、道德品质涵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影视表演基础、台词训练、形体训练、镜头意识感、服装表演、服装工艺、综合服装设计、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品牌推广与策划、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指导。

舞蹈表演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按照舞蹈表演专业方向要求,主要学习与规定专业方向舞蹈表演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舞蹈表演专业方向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其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舞蹈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中国舞基训、教学剧目、中国民族民间舞、动作分析与编舞、教学组合、教学法、表演实践,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等。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舞台美术系主要培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专门人才,舞台美术系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艺术感受力,鉴赏能力和功底扎实的美术基础,掌握舞台美术设计能力的艺术人才。舞台美术专业设置有专业绘画、专业设计、艺术概论、导演常识、舞台美术史等课程。

音乐表演专业



中国乐器演奏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的音乐表演专业学科理论,系统的掌握音乐表演技能以及艺术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思想、职业素质、职业能力的民族器乐演奏人才。主要课程有:民族乐器演奏、重奏、合奏、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概论、和声、曲式、论文写作等。

戏曲器乐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的音乐表演专业学科理论,系统的掌握音乐表演技能以及艺术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思想、职业素质、职业能力的民族器乐演奏人才。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民族乐器演奏、合奏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概论、和声、论文写作、唱腔分析。


招生计划


考试内容


   伴随着新年脚步的到来,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艺术类本科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了,期待全国更多优秀考生报考我院,并预祝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徜徉艺海,有梦可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