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贯中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239

“余音贯中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由学院师生组建的“享阅读、演名剧”戏剧艺术学院师生赴省图书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已经于2016年7月-9月的暑假期间圆满完成了“余音贯中西”纪念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经典剧目比较研究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收获颇丰。

  此项目的设计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若干意见》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英国时提出的共同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的倡议,紧贴今年是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这一文化热点,以比较研究的角度对两位大师的经典剧目开展实践与理论研究。


(图为尹教授示范动作照片)


  在涂淑梅副书记及李浩主任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指导下,我院教师尹敬红、周莹、张洪涛、吴洋组成了指导教师团,带领着京剧表演专业、影视表演专业、及音乐系的各年级学生成功地策划、完成了两台在辽宁省图书馆举办的演出,面向广大市民,共计3个小时。其中一台综合晚会,涵盖戏曲、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把话剧《哈姆雷特》选段与中国戏曲等传统艺术形式呈现在同一个舞台上,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向市民比较与突出莎士比亚话剧的艺术特色,提升市民群众对西方戏剧文化的兴趣、助益他们对于西方戏剧及莎士比亚戏剧精神的理解。



(图为观众试穿戏服照片)


  另一台晚会为昆曲专场,虽然形式简单,但是角度全面,结合音乐、影像、PPT等多媒体形式及市民戏曲服装体验、市民戏曲化妆体验、道具折扇等实物形式,由戏剧艺术学院张洪涛老师深入浅出地普及与讲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之雅文化,并结合昆曲《《秋江》及精编版昆曲《牡丹亭》,生动地诠释了不同于西方话剧的中国传统戏曲的美之韵味,给在场市民带来了一场深刻地陶醉于传统艺术的精神之旅



(图为秋红演出照片)


  此外与省图书馆的系列读名著、解读戏剧大师的读书宣介活动配合,我们“享阅读、演名剧”团队师生积极参与到现场读者、专家的读名著、交流、互动活动,他们与观众、读者、专家之间展开研讨。中西戏剧表演不同专业的学生之间在排练、舞台表演及演出后的交流总结方面相互得到了深度艺术借鉴,既提升了专业实践水平、提高了艺术领悟力,也加深了艺术理论认识。在这种新形式的实践课堂中形成了自己的比较总结,上升为理论、撰写了系列演出体会与学术论文。



  活动得到了主办单位辽宁省图书馆的大力推介,纳入他们举办的系列活动“戏曲音乐欣赏季”中去,并通过优酷网、腾讯网等门户网站及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