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戏剧艺术学院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48

             

校领导到戏剧艺术学院调研



  6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于文明,校长林群,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副校长夏敏、郝德永、王大超到戏剧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戏剧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副校长夏敏主持。

  会上,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汇报了建院十余年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介绍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总体目标和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新思路和举措。

  党委书记于文明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他对戏剧艺术学院组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脚踏实地的工作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于书记分析指出,目前戏剧艺术学院的发展面临挑战和机遇,全院教师要具有危机意识,积极思考,深入研究,设计规划好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下一步工作,于书记指出,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在比较分析国内知名戏曲类高校的基础上,确立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提升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竞争力;二是强化干部教师向高水平高层次攀登的意识,在强化专业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研究潜力,形成研究规模,取得系列成果;三是全面规划和设计学院发展和工作举措,深入研究艺术类人才培养的规律和趋势,主动参与国家和地方重要演出活动,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社会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可度;四是加强资源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延松剧场艺术研究所”、“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及“辽宁实验京剧团”的作用,与学院共同规划,融合发展,形成合力;五是人才队伍建设要有新措施,制定详尽的个人科研计划,增强全院教师的科研意识,以“走出去”、“请进来”和“传帮带”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组建科研团队,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六是艺术学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戏剧艺术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做好顶层设计。他希望全院教师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学院发展规划设计和具体建设工作,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开辟戏剧艺术学院更加辉煌的未来。

  校长林群对戏剧艺术学院的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抓好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要实行“瘦身”计划,调整专业结构,结合市场发展现状,打造戏剧表演专业的特色和品牌,作为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总结人才培养经验,探索艺术发展规律。将近年来所取得的教学经验加以理论化提炼,增强教师的学术研究意识和能力,积极为教师的理论研究成果提供发布平台,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引领全院教师进行科学研究,艺术创作要充分体现较强的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发挥相关机构作用,促进学院中心工作。学院统筹规划和设计与“延松剧场艺术研究所”、“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及“辽宁实验京剧团”的协同合作,发挥各自特色,共同完成学院的中心工作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根据目前情况,按要求补充学术型、创作型等方面人才。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发展的理念。主动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开拓发展思路,联合发展,协同创新。对于戏剧艺术学院在发展中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几个问题,林校长分别进行了指示和安排。

  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副校长夏敏、郝德永、王大超分别提出要抓住既有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制定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要适应市场需求,按照相关政策要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教师的基本科研意识和素养,着力打造科研团队和平台;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服务社会的能力,形成校内资源整合,打造特色精品等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不同的工作视角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