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 主题团日活动现已蓄势待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4浏览次数:152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

主题团日活动现已蓄势待发!!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觉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在网络空间里弘扬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青年中集中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不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清朗、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也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价值追求,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内化为行为准则,滋养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培养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构筑文明友善的社会公德。让我们崇德向善,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文明风尚。

  在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同样是我们成长的家园。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能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我们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传播美好,弘扬新风尚;明辨是非,释放正能量。让我们勇于担当,文明守法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文明网络公约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辱骂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网络安全相关案例

    一名已大四的高校学生,利用微信、QQ等网络媒介精心编织一场骗局,犯下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的诈骗大案,受害的800余名在校大学生涉及山西各大院校。28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召开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发布暨防范毒品违法犯罪进校园活动中了解到,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

      2016年1月,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太原某高校有100余名学生被诈骗,且多数人被骗金额都在1万元以上,涉案金额近200万元。鉴于案情重大,警方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通过调查走访,民警初步了解到被骗的受害人都是在校大学生,遍及山西省各大院校,被骗人数达800余人。

      据受骗学生反映,他们在网络、QQ、微信等网络媒介上看到一条可以赚钱的信息,通过与信息发布人马某飞联系,获知只要使用自己的证件从分期信贷网站上购买一部苹果手机,把购得的手机交给马某飞,由马某飞按期偿还分期贷款金额,就能得到500元“佣金”。

      这样的“好事”迅速在学生们中间流传,不少学生使用自己的证件在不同的分期信贷网站、公司购买了手机,并将手机交给了马某飞后得到了200至500元不等的“佣金”。但马某飞在短暂为学生如期还款后,便不再进行还款,所有挣到“佣金”学生的银行卡账户都处于逾期未还款状态。

      随着对案情的进一步掌握,警方认为犯罪嫌疑人马某飞的抓捕至关重要。但除个别受骗学生真正见过这个叫马某飞的男子外,大多数都未见过。且该男子手机停机,犹如人间蒸发一般。

      办案民警随即利用一切资源对马某飞展开调查,最终获得其落脚地点。警方一方面部署抓捕方案,一方面让其家人规劝自首。在强大的思想攻势下,犯罪嫌疑人马某飞于1月25日投案自首,并于3月3日被批准逮捕。

      经查,犯罪嫌疑人马某飞于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之间,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等网络媒介向在校大学生散布赚钱信息,诈骗800余名学生共900余部手机,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马某飞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苏某青、李某等3人,查证涉及山西省各大院校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583起。赃款及赃物手机还在进一步追缴中。

      据太原市公安局当日介绍,自全国、山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当地警方坚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5年全年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629起,2016年第一季度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64起,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的高发多发势头。

  2015年度高校通信网络诈骗主要形式包括银行信用业务、中奖积分消费、招聘兼职、游戏装备等等。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冒充客服,占到总案件数量的53.2%,其次是网络购物占37.14%,冒充老师、熟人占到30.12%。

  “如今电商购物平台、资讯类网站、网络游戏等都支持网络支付,这些支付程序简单,到账速度快,受害人醒悟时被骗钱财往往早已被转移。”这位安保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喜欢通过网络进行社交活动,这也增加了上述各类网络通信诈骗案件的发案概率。

  虽然针对大学生的通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但网络也并非真正的“洪水猛兽”,关键在于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警觉性。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醒学生,要想成功“避险”,学生和家长们只要做到“四不一打”——不轻易相信短信和电话中的内容、不贪图小便宜、不害怕对方的恐吓、不向陌生人汇款,有疑问及时拨打110求助或向老师询问。同学们还可以向家长们提供老师、同学、社区民警等身边人的联系方式,作为紧急联系人在出现突发状况时帮助家长正确安全地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