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关于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若干办法及奖励政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148

戏剧艺术学院关于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若干办法及奖励政策


考研是学风的标志,是推动良好学风建设的动力。抓学生考研可以作为建设良好风、学风、班风的切入点和主要措施。为增强我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提升就业层次,学院积极倡导和鼓励学生考研

研究生教育是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激发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积极性,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研究生培养单位继续深造,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要从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开始,对新生进行考研启蒙教育,及早对学生进行考研意识的培养,树立考研志向,使学生考研工作实现提前启动、未雨绸缪。对大二、大三学生每学期开学初,做考研报告,确定考研学生人数,明确考研方向。学院全体教师应统一思想、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为学生的学习、考研服务。

第二条:全院要高度重视学生报考研究生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为学生考研创造条件。各系(部)要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状况,组织优秀学生报考研究生,为他们选配指导教师,指导他们扎实、系统地学习掌握考研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选择报考学校、专业及研究方向。
   第三条:举办考研辅导班。学院组织高水平的教师为考研的学生开设英语、政治等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程辅导与我校外国语学院联系对我院考研学生英语基础差的学生采取一对一帮助学习,以便尽快提高外语成绩。学院开辟专门的考试复习教室,考研的学生凭相关证件可以到该教室自修复习,以便学生有一个安静稳定的学习环境。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学工办可协同后勤部门设立专门的“考研寝室”,尝试让考研的学生相对集中住宿,以便于学生有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的生活境,并根据他们的学风表现和成绩状况,再进行适当调整
   第四条:要加强同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联系,组织一些有经验的教师负责搜集考研信息,并不定期请领导、专家为学生举办考研讲座。学工办等部门可邀请一些已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回母校,请他们给准备考研的同学讲自己的考研经历和体会,介绍考研的经验及要注意的事项。
第五条:设立考研录取奖。为了鼓励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学院设立考研录取奖。学院对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凭录用函或录取通知书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元。对在指导学生考研工作中做出成绩的指导教师给予通报表扬,每考取一名硕士研究生奖励指导教师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戏剧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