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四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141

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四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也是新形势、新常态下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着眼于对“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达到新的认识高度,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理论上弄通、思想上搞清、行动上落实、工作上创新,真正使“三严三实”成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之“魂”、指导和做好各项工作的统揽之“纲”、推动“四个全面”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  

  真学,就是要认真研读、深刻领会、把握精髓。“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原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强化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认真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真懂,就是要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真理光芒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是掌握和形成修身律己、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地以“三严三实”为指导来做人、做官、做事,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哪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套路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经验主义以及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崇严尚实、敢于担当,真正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法治有新思维、从严治党有新局面。  

  真信,就是要态度坚决、行动自觉、信仰坚定。学之愈深,信之愈坚;信之愈坚,信之愈笃。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还没有根除,无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还是党员干部自身,都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的现象比较严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决不能满足于喊喊口号、抄抄笔记、表表姿态,必须立足于深刻领悟、理性升华和高度自觉,将“三严三实”内化为毫不动摇的做人原则、执着追求的处事风范,在思想深处牢固确立这一重要论述的指导地位,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决心和毅力。  

  真用,就是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是我们在前景光明、过程复杂、不断变化的“中国梦”伟大事业中抓住根本、把握方向、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工作法宝。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同推进“四个全面”紧紧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谋事、脚踏实地干事,不信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大胆探索、不断进取,做到专题教育与本职工作、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