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赴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参加“文化体育艺术节”载誉归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浏览次数:174

我校代表团赴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参加“文化体育艺术节”载誉归来


我校代表团在艺术节开幕式上表演节目

  10月3日-8日,应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邀请,我校由戏剧艺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国际交流合作处15名师生组成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俄中青年文化体育艺术节”。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蕊任团长,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潘晓红、体育科学学院郭殿祥副教授任副团长,演出及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10月5日,“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俄中青年文化体育艺术节”在庄严的俄罗斯和中国国歌中隆重开幕。我校师生演出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向俄罗斯各高校师生们呈现了一场艺术盛宴。悠扬悦耳的民族器乐、刚柔相济的太极拳和太极剑、浑圆淳和的书法、秀丽玲珑的剪纸等都深深吸引了俄罗斯观众。特别是我校戏剧艺术学院的师生用中国民乐演奏的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以及与俄罗斯歌手联袂演出的《喀秋莎》和《红梅花儿开》,更是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场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代表团的精彩演出让俄罗斯观众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他们开启了近距离了解和感知中国的窗口。

  在艺术节系列活动中的《俄中高校合作方向与前景》学术圆桌会议上,俄中参会高校代表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蕊副教授和教育科学学院俄罗斯教育研究中心李艳辉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开启中俄高校合作发展的新征程》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动态》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中俄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展望等,为今后两校开展切实有效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代表团师生出访期间还参加了“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俄中文化日”系列活动。我校代表团除了与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还与俄罗斯其他高校的艺术团队进行了交流合作。艺术节系列活动中的《俄中高校教育》推介会上,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徐娜老师对我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专业设置、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俄罗斯中央电视台和阿尔泰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俄中青年文化体育艺术节”活动进行了报道,并专门采访了我校部分师生。

  出访期间,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拉扎连科会见了我校代表团的教师代表。他请代表团转达对我校校领导的诚挚谢意,赞扬我校艺术团宏大的演出气氛,独具魅力的艺术作品。他说,中国艺术家精湛的演出,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为艺术节增添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本次赴俄代表团团长王蕊副处长与拉扎连科校长共同协商了对外汉语专业的“2+2”、“3+1+1”等联合培养模式,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会谈后,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主管学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切多什尼科娃副教授与我校代表团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科研领域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我校代表团结束访俄任务回国后,于10月13日在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赴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参加艺术节成果汇报”座谈会。副校长李铁君、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姚泳全、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莹、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书记彭学刚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蕊团长对我校代表团访俄成果进行了总结。各位团员也抒发了赴俄参加艺术节的体会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艺术节的系列活动,开阔了艺术视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锻炼了能力,达到了学习交流和提升自我的目的。通过本次出访,培养了师生的合作精神,增强了团队意识,大家齐心合力,克服困难,增加了集体荣誉感。希望今后学校多组织类似的交流互访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更优质的国际交流学习氛围。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姚泳全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各位师生提供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国际交流的各项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副校长李铁君在座谈会总结中指出,此次我校赴俄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付的交流学习任务。教师与学生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校推行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将从经费、政策、机制等层面制定刚性的举措,继续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事业的发展,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在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合影留念

  据悉,10月5-6日在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届“俄罗斯-中国青年文化体育艺术节”上,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鄂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阿尔泰国立医学院以及中国的沈阳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等13所俄中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艺术节。该活动目的是建立和发展俄中高校在文化、体育、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