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代表团载誉而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28浏览次数:219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代表团载誉而归

 

   “spot on west—戏剧之光比利时国际演剧节组委会邀请,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组成了由副院长张威教授为团长的艺术代表团,于20157916日,师生一行七人,赴比利时参加了国际演剧节。

戏剧艺术学院带着为参加本次国际演剧节创作排练的剧目《逃出绝谷》参加了演出,获得了团体金奖等共八个奖项。其中,导演张威教授获得最佳指导奖、编剧崔晓老师获得最佳创作奖、主演尹敬红教授、金达老师荣获国际表演金奖、学生朱佳慧、李冰洁、韩雨衡获得最佳表演奖,由我校师生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更是荣获了演剧节最高奖:团体金奖的好成绩。此次,由戏剧艺术学院派出的代表团在全世界25个国家、50个表演团体中脱颖而出,载誉而归,为我校挣得了荣誉、拓展了艺术影响力。

“spot on west—戏剧之光比利时国际演剧节,由隶属于欧盟的世界演剧联盟欧洲总部办公室主办,比利时OPENDOEK演剧组委会承办,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在一战遗址设立演出场所,指定了逃跑on the run)为戏剧主题,由参演团体分别进行创作,展示不同国籍与民族的戏剧艺术魅力。这是我校戏剧艺术学院第一次用中国戏曲元素,围绕拟定主题创作国际性参赛作品。

由张威教授导演,崔晓老师编剧的逃出绝谷是在传统京剧《杨门女将 . 探谷》一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艺术探索。在策划和创作排练过程中,我们针对着国际文化交流的特征,确定了新的艺术追求,在保留了传统京剧唱念做打程式美的基础上,糅合了水袖、剑舞、长绸、枪花、开打等动作性强的表现技巧。

此次出国参赛尝试了在戏曲念白上使用英语。由崔晓老师和演员共同磋商,将所有念白改成了英文,便于西方观众接受与交流。我团在表演过程中实现了全部台词的英文表述,向西方戏剧同行和研究者们充分展示了我校高等戏曲教学的成果,引来西方剧评家们一片惊叹与感慨。在音乐方面,逃出绝谷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保留了京剧音乐的基本唱腔,选用了适合舞蹈和武功展示的节奏性强的音乐,并加入了CIRQUE DU SOLEIL纯音乐选段在其中,增加了舞台的故事性叙事与国际性互动传播。

在人物塑造和表现形式上,张威教授大胆地借用了布莱希特间离效果的戏剧元素,增加了具有东方特色的,类似于西方使命指引巫灵形象的角色,负责与西方观众进行互动和交流,有效地传达了主题思想和艺术沟通。这一创造既符合中国戏曲叙事的特点,又具备西方戏剧表达的常态元素,得到了西方专家的一致认同。一位多次来中国导戏、讲座的伦敦大学戏剧教授、资深导演艾利亚特.埃利斯说:看过这么多次中国京剧,就这次看得最明白、最投入!

在戏剧节的几场演出中,中国代表团的票在网上已经提前预定告罄,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戏剧专家、学者、同行前来观看了我团演出。演出谢幕时,应观众要求几次返场,观众掌声长达十多分钟,据组织者介绍,是所有代表团中演出效果反响最为热烈的剧目。

在演出后,代表团应演剧节专家团队的邀请,参加了由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多国导演组成的作品研讨会,就中国代表团的表演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多国戏剧专家、导演、教授都对我校代表团的参赛作品十分赞赏,认为用英文表演中国京剧是中国艺术国际化的探索,用中国戏曲符号打破原有戏剧故事再创作,开创了西方主题东方演绎的先河,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尝试,令人难以忘怀,并引起了很多国际戏剧研究者的兴趣。

国际演剧联盟主席、暨“spot on west—戏剧之光比利时国际演剧节组委会主席罗伯..杰尼更先生在中国代表团的首演、闭幕演出时,两度来到现场观看演出,他说,组委会在评审了中国代表团发来的英文资料后,认定该剧将是国际戏剧节的一个亮点。所以,组委会将中国代表团的演出地点放在了一座有二百年历史的大教堂里,他说自己没有找到相关资料,但是有二百多年历史的中国京剧艺术在二百岁的欧洲宗教圣殿里演出,有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罗伯..杰尼更主席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代表团此次演出引起了国际戏剧界的关注与讨论,他希望以后有机会的话,能够将各国专家坐在一起,进一步讨论中国戏曲艺术的国际化实践课题。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此次参赛之旅,在艺术上、学术上、国际交流层面上,都达成了艺术传播、学术互通的目的,具有积极的意义与价值,是对我校教学成果和艺术实践的探索与高度肯定。

戏剧艺术学院代表团成员:

人员

奖项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

团体表演金奖

张威

代表团团长、教授、导演、演员

指导金奖

崔晓

编剧、翻译、外联、演员

编剧金奖

尹敬红

教授、主演

表演金奖

金达

讲师、主演

表演金奖

朱佳慧

学生、演员

最佳表演奖

李冰洁

学生、演员

最佳表演奖

韩雨衡

学生、演员

最佳表演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