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2015年小学期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69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2015小学期活动实施方案


拟申报小学期优秀组织单位的教学单位按以下要求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

格式请按照标题黑体小二号,正文仿宋三号,正文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仿宋三号加粗,行间距固定值28磅进行设定。

(一)小学期活动时间安排

6月15日——7月5

(二)小学期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1、小学期活动的目的

学生通过小学期活动,能够了解、熟悉和掌握艺术创作、艺术表演的规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学会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独立工作的能力,为今后从事艺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小学期活动的意义

小学期活动是我院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是检验和展示教学工作的主要平台与窗口。根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实践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的主要途径。

小学期是对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教学方法和效果等方面的全面检验,也为学院的办学方向和教学单位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信息与依据;同时能够促进我院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扩大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全校艺术修养,加快和谐校园的建设步伐

(三)小学期活动的对象与范围

戏剧艺术学院全体师生

(四)小学期活动的内容与实施计划

1、小学期活动内容

(1)以赛促学——举办专业技能比赛

针对我院的专业特色,利用小学期期间集中培训,举办专项技能竞赛或交流展示活动,如影视艺术系将举办影视表演专业实践技能比赛和短片创作展映,舞台美术系举办毕业作品展、学生作品交流展示等,通过相关活动,使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取长补短,既丰富了学生的小学期生活,又夯实了专业基础。

(2)积累经验——加强教学实践环节

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并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组织学生进行教学实习,教师跟踪指导。舞台美术系打造的舞美艺术节,由我院发起创立的新诗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打造了学院的品牌,又使学生真正得到了锻炼。

(3)整合资源——发挥社会服务职能

我院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艺术的社会服务职能,我院积极参加沈阳市艺术惠民活动。

(4)勇于创新——积极筹备专业比赛

一直以来,我院积极推出新作品参加各类比赛,今年戏曲系即将参加比利时第四届国际艺术节、辽宁省大学生艺术节等比赛。

(5)提高素质——聘请专家进行讲座

通过外请专家、学者及院内教授和青年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讲堂,切实拓宽教师眼界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今年我院将邀请吕小禾庚钟银作专题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张璞也将作专题讲座。

上述各项活动各系都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制定计划同时填写“沈阳师范大学“小学期”课程或活动方案”。

2、小学期活动实施计划

(1)成立小学期工作小组

组  长:姚泳全  姜  旭

副组长:张  威  哈文正  涂淑梅  潘晓红              

组  员:赵向军  刘晓秋  张维汉  宁淑云  胡万勇  安  萍  曲福德  朱继斌  李  浩

(2)制定小学期活动方案

各系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本次小学期艺术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到教学管理办公室,由教学院长进行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3)开展小学期活动

各系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积极动员,既要注重实践活动的质量,也要注重活动开展的普遍性与实效性。综合管理办公室将对各系小学期实践活动的质量、教师与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4)完成活动评价与总结

   ① 艺术实践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综合训练,是对学生适应性、独立工作能力的全面检验,因此各系主任对学生成绩的评定应遵循全面性的原则,把学生实践过程表现和实践效果统一起来评定,评定标准要准确、全面、符合实际,评定方法要科学,简便易行,评定结果要具可靠性、可信性。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也可采用五分制,根据不同成绩,学生将获取相应学分。未修满规定学分者,不予毕业;待补修满规定学分后,方可毕业。

②各系在小学期实践活动结束后要集中进行总结,对教师与学生的出勤情况及学生的活动状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并在小学期结束后一周内,将总结材料报送到综合管理办公室,学生成绩评定结果记入学生成绩册;逾期不报者,予以批评。

③学院将对全院全员小学期实践活动进行评比和总结,并对表现突出、效果显著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奖。

(五)小学期活动的环境与设施

小学期活动场地为星河剧场、排练厅、教室等院内场地以及校外实践基地。

(六)小学期活动预期达到的效果

让每一位师生均参与到小学期中促进我院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扩大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全校艺术修养,加快和谐校园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