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学院2015年思政精品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165

戏剧艺术学院2015年思政精品活动实施方案


戏剧艺术学院积极贯彻“立德树人”育人方针,秉承“德艺双馨、唯美践行”的育人理念,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搭建新平台,推进思政工作创新。为开展好2015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制订如下方案。

一、活动宗旨

学院2015年思政精品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巩固专业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原则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

(三)集体活动与个人提高相结合;

(四)网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三、活动内容

包括生活区思政精品活动和网络思政精品活动两大方面。

(一)生活区思政精品活动。

生活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学院积极开展以专业特色为基础,网络媒体为平台,德艺双馨为宗旨,系列活动为手段、安全和谐为目标的社区精品活动。活动设计和谐社区、关爱你我”为主题,以寝室为原点,走廊为延伸,以生活区为辐射,以安全教育为保障力求趣味性与思想性统一,参与指数与教育指数并重,更深入的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活动时间从5月到11,具体活动包括:

5月:温馨寝室、最美室友选拔赛

6月:校园安全情景竞答大赛

9月:校园安全案例讲座

生活区走廊文化展示

9月—11月:大手拉小手“爱心学长”帮帮团

(二)网络思政精品活动。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戏剧力量”,是学院精心打造的具有学院特色、符合艺术类学生特点的网络思政平台,旨在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思政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戏剧正能量

2015年,戏剧艺术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学风建设,活动主题是“指尖上的学风建设”,通过网络平台抓学风、促学风。主体活动包括以下内容:

1.“最美戏剧人集赞评选活动:通过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评选“最美戏剧人”,活动将分为“戏剧人讲述最美故事”、“戏剧人点评美人美事”、“最美戏剧人集赞评选”几个环节。活动旨在通过发动戏剧艺术学院学生在网络上发表讲述自己经历的、做过的、看到或听到的美丽故事,点评美人美事发表感想体会和最美戏剧人的集赞评选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从而引导广大学生向最美戏剧人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和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风建设网上看”活动:主要通过网络平台来发布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制度及其他相关新闻信息,初步计划设计“教学与学生工作协同创新”、“诚信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爱国自强”等模块,通过及时公布学院查课听课、学生出勤、诚信考试、学生骨干培训等活动信息来约束、激励学生,“爱国自强”模块主要是通过发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有关活动信息来引导激发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观,将爱国情感转化为自强学习的动力。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各项精品活动的时间,从5月份至11月份期间,适时开展。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组长、团委学工办全体老师为成员的思政精品活动领导小组,共同打造质量高、专业强、有特色的精品活动

   (二)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全员参与

学生党支部成员、学生会各专业学生干部要带头参与,献计献策发挥领头人和主力军的作用,学院全体学生要积极、广泛参与年末,学院要对思政精品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对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和在学校组织的相关评比中获奖的学生给予表彰。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活动生动活泼开展,同时展示学院风采和戏剧学子的良好形象


                                                     戏剧艺术学院

                                                      2015年6月3日